我本身是覺得現在我們看電影可以開始學習不再以一種被動式的單純化的娛樂來看待電影了。我希望的是我們能夠和電影有一些互動,進而可以企圖閱讀一部電影。

電影可以“閱讀”的部份是很多的。由於電影的複雜性,積極地去閱讀電影是必要的。我們在電影院裡或電視機前需要去,也無可避免地一定會去掃瞄整個景框,推測敘事的發展,思考可能的意義,在電影逐漸開展時試著去對它有所掌握。積極的解釋過程是電影分析與享受電影所提供的快感不可或缺的基礎。

關於電影結構或要傳達的訊息或其他.…..我覺得多接觸各類電影是可以訓練出一定的敏感度的。我們透過其他電影來理解電影,透過我們的世界來了解電影的世界。這樣的“文本互涉”說明我們都是透過我們對其他電影文本的經驗或知識去理解一部電影的。閱讀評介可以是一種導覽,但它不能詮釋全部。對於電影的閱讀,用功的話找些電影理論書來看也不錯。我們應該去訓練自己的眼睛,並不須要把別人的評介都當成一種印證自己的方式,但我們應該看看別人寫些什麼,因為每個人看到的,以及所解讀出來的東西都不一樣。(所以我常常看完了電影又去找回以前的評介來看。)我覺得並不會因此自己看到的東西就被否定掉或模糊掉,我們自己看到的東西還是在的。

當然.不管把電影當成純粹聲色的感官刺激,或把電影當成一種藝術類型來看待,我想電影都有它獨特的魅力和樂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eystore 的頭像
    feystore

    廢庫房 feystore

    feyst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