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才說猜火車是太慢了呵。過期的影話會不會發霉呵?發霉的面包你吃不吃?有一個朋友說,猜火車就像一個發霉的面包。讓人心里發毛、噁心、病態……而猜火車用頹廢來形容還是不夠的,里面還有對現實的厭惡與對未來的不確定和逃避.于是他們選擇嗑藥、摳打、濫交、犯罪……也有人認為,猜火車裡是另一個世界,在那里只有沉淪,而只有沉淪沒有希望的世界是不真實的。

我想,猜火車的世界是一種放大。它把我們許多所謂衛道者所不容所不愿啟齒不想見到的角落用鏡頭拉到很近,拉到我們面前來,放大放大。嚇死那些一直以為世界是如此美好的人,以及反諷了太多歌頌萬事美好的類型電影。片中盡是吸毒、糞便、污穢、濫交……這部電影必須拋棄我們已然習慣的通俗電影的閱讀方式,因為它的確很另類。

男主角衝進所謂蘇格蘭最污穢的廁所那幕確實叫人印象深刻。那里的確夠糟,我們似乎都可以聞到那里地板上亂撒的糞便和尿液的氣味了。男主角跑進廁間,大完便後突然想起他塞在肛門的鴉片塞劑哎哎掉進馬桶了。于是他就伸手在馬桶里掏,手上還沾上了……(嘔,好噁。那時觀眾怪聲連連)他越掏越深,結果整個身體都栽了進去。而馬桶的另一端是意然是海(也或許是個大湖)。他在裡面遨游,像一只快樂的魚。水裡還有一枚水雷。呵,天吶。

然而我卻笑了起來。很好玩很超現實的一幕,主角告訴我們:是的是的,我的世界就如這個廁所這麼又污又臭,沒人敢來。但是也沒有人知道馬桶可以通到一個遼闊的海里,而在水里,我是一只自由的魚。雖然水一點也不清淅,但這是我的世界,我自得其樂。

於是我笑了起來。

後來,他找到了他的鴉片塞劑。就如我們一直在找的……一些願望,一些目標,一些理想,一些寄托。猜火車是一些人在找一些東西。他們要找的也許是你很排斥很不齒的,但這是他們的方式。

對於對搖滾音樂有認識的朋友,應該可以從猜火車中獲得更多的樂趣。猜火車炒熱了hard house超級團體Underground的“Born Slippy”。除此之外,裡頭還收入了多首另類搖滾,順便嘲諷了David Bowie一下。

如果你堅持帶著傳統禮教的心態或無聊地抱了一堆零食和看類型電影的心情去看這部電影,那麼你一定會半場憤而離席。如果你想去看看所謂龐克文化所謂頹廢主義,那麼猜火車就變成一部好玩的電影了。

它的確是特別的,帶著反叛。十分之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eystore 的頭像
    feystore

    廢庫房 feystore

    feyst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