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伍迪艾倫的電影,有其獨特的幽默語言。而我所接觸的,也僅有<非強力春藥>,與最近的<大家都說我愛你>(Everyone says I love you)。由於對伍迪艾倫認識得不夠深入,其電影語言的應用技巧,我也正在嘗試體會和解讀。當然那不是最重要的,閱讀<大家都說我愛你>,自然也可以是用心感覺而自得其樂的。

影片中都是講著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交織,碰觸著。故事都打轉在一家人身上,有點類似港片的<家有囍事>,(兩部片一樣有著明星一堆。)一家人的感情,加上伍迪在這個家庭中的微妙關係,與伍迪本身的愛情,就組成了<大家都說我愛你>。

幾段感情的陳述。例如大女兒有著兩情相悅的戀愛,卻竟在快結婚時出現了第三者;伍迪和芳(茱麗亞羅勃茲飾)因為被設計出來的巧合而結識,設計出來的愛情近乎完美,芳最後卻選擇了離開,有趣的是她並不是因為發現了騙局,而是終於了結了一生中的美夢;伍迪對離婚的妻依然念念不忘,雖然早已離了婚,卻和她與她現任丈夫成了三個交心的朋友;家中二女兒的玩世於愛情;十七歲的小女兒對愛的期盼與失去......

對於愛情,你抱持的看法是什麼?

你在想像著一段完美的愛情,有一天王子或是公主終於出現了,兩人心意相通,然後快樂地生活在城堡裡……還是你正在快樂地戀愛著,也許生命存在著差異,卻相信著明天依然美好……還是對於愛情,你相信每一段美好的相遇都可以是一段愛戀,卻否認自己玩世不恭……

愛情的完美,與愛情的缺憾。我們或許可以在這部影片中解讀成:“夢想中愛情的完美,與現實中愛情的缺憾。”因為我們生存於現實,所以我們的愛情都存在了或多或少的缺憾。或許接近了完美,卻不是完美。

沒有完美。所以有人美好愛情,竟可以因為一個初識的殺人犯而出現顛覆;而有人至今仍然一直在尋找她的所愛;伍迪和他的妻雖然相惜,卻離了婚;最讓人思考的是,伍迪與芳的相識,完美存在於假面之下。芳最後放棄了完美,卻是因為夢想終於成真了,從此於夢境中解脫。

輕鬆的歌樂間夾在影片中湊成了這部音樂喜劇。從一開始唱著“大家都說我愛你”到接近尾聲時一直唱起的“我不要愛情”……結局又回到“大家都說我愛你”。似乎都在隱喻著:愛情或許帶著缺憾,但人們總說服了自己不輕言放棄。

伍迪艾倫的作品,應該不會讓你僅僅只帶著歡笑離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eystore 的頭像
    feystore

    廢庫房 feystore

    feyst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