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七日晴是一部純綷的浪漫愛情劇。在當代的日本主流電影裡,這種類型電影可說是汗牛充棟的了。當然,如果你能忍受因劇情發展而制造出來的唯美和誇大,那么這部片子也不失為一部單純而稱職的通俗愛情劇。其劇情在過於刻意的營造和推展之下不免流於浮誇,就像男主角在偏辟的河里釣魚突然磞出一個超級女星在看著他那樣。一般日本通俗愛情電影的公式在這部電影一一被套用,在煽情的劇本裡安排偶像明星以及流行音樂,使它很容易帶領一般觀眾的情緒,也似乎這就是一般觀眾去看這部電影的原因。我想導演一開始就不打算用很真實的手法去拍這部片子了,日本的一般愛情電影的表現方法時常近似於童話,但這卻也是它用以吸引人的地方。類型電影有其約定俗成的表現方面和解讀方式,所以你也不能一直強調現實,要不然會很累。

七月七日晴這部電影的美術風格以及技術層面(包括鏡頭,畫面,氣氛……)我想只能算中規中矩吧。比之於在前一些時候的另一部同類電影「情書」就似乎少了很多東西。女主角觀月亞里莎我想只好真的把她歸納成偶像派了。不帥的男主角演很得用心,也把小職員形象表現得十分稱職,可是我比較喜歡他那個載著眼鏡開pub的朋友,演出了日劇角色少有的自然,尤其是在聖旦節那一幕,雖然好像出場的次數並不多。

當然,除此以外,我不免會去想想這部電影企圖帶給觀眾的一些東西。電影在片尾的時候帶出來了的一個訊息:「美,它其實一直都在。或許因為我們的不在意,或許因為我們的眼睛已經習慣了眼前的一切,但是它并沒有走開,它一直都存在著,等著我們去發現和感受。」(然而,在我們看了越來越多的同類電影之後,時常就可以發現這些訊息其實似乎也是類型電影的一種手段。)

電影劇情之外還有一個小發現:在電影結束後,工作名單出現前,片里播放著一張張劇照,讓你去回味整部電影的故事。原本這種手法是早已在連續劇裡屢見不鮮得近乎泛濫了,但是我卻很喜歡那些片末照片,它們很意外地不同於一般電影劇照,反而十分接近我們一般用傻瓜相機拍下來的普通照片。人物都是看著鏡頭笑,也有曝光不足的,很真實而令人有所感觸。

那些看完故事就跑了的觀眾,這回走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eystore 的頭像
    feystore

    廢庫房 feystore

    feyst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