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記憶中的范曉萱從RAIN就開始了。有一些唱手是我看著他出第一張專輯到現在的。例如陳姍妮,例如陳昇,例如張洪量,例如黃舒駿……之中有些歌手我已經放棄再迷戀了,或者應該說有些歌手已經放棄了我這樣的聽眾了吧。至於范曉萱呢,從RAIN到自言自語到兒童歌到Darling……彷彿仍然在尋找她自己漂浮的定位。

范曉萱終於不唱兒童歌了。很多人都這麼說,好像有一點慶幸的樣子。

范曉萱的短髮不適合她。也有人這麼說。

我不管,我聽她唱歌又不是聽她頭髮唱歌。很多時候我希望能摒除歌手的包裝印象然後才來聽他唱歌。當然,那是困難的。我不知道一個唱歌的人在你心目中必須要有著什麼樣子?彷彿是醫生就得穿白袍子那樣?God,千萬不要。

所以看見范曉萱的短髮我也沒有很驚訝,因為我不是她美少女形象的擁戴者,也不依戀她穿琪琪魔女裝的樣子。從rain到自言自語我們自然很方便地將她定位成青春偶像美少女歌手,當然,她的歌聲在眾偶像歌手中還不算是慘不忍聽的。

魔女曉萱的形象和她那時期一系列的兒童歌我不批評她做得應該或不應該。我覺得如果一個歌手欲轉形的話總會失去一些聽眾,得到另一些聽眾。我們不需要抱怨什麼,或說應該或不應該。因為我們是可以選擇的。

Darling的出現也許對一些聽眾來說會是一個驚訝,當然,不全然是因為她的短髮啦。范曉萱開始努力去從事創作,我對於嚐試創作的歌手通常會比較願意去仔細聆聽他們的東西。這一次的范曉萱寫的心情或青春扎記之類的歌曲,彷彿依然可以和<自言自語>那時期的范曉萱連繫在相似的脈絡上,也因此,除了短髮外,范曉萱並不全然走得太遠的。

當然,范曉萱開始寫自己的東西我想是應該鼓掌的。我不知道范曉萱所予你的印象,是她的頭髮?她的身高?她的男友條件?她的星座?還是她的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yst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